「你覺得說你溫順體貼是在稱讚你嗎?

那是在說以後要好好聽公婆的話,什麼都不要有意見。」

 

同樣是以「理科男×文科女的契約結婚」為主打,

日劇《月薪嬌妻》的氛圍詼諧可愛,節奏明快。
 

但韓劇《今生是第一次》卻選擇走向

對傳統婚姻、男女平權議題、年輕人的經濟困境,更加寫實的諷刺與探討。

 

 

「婚禮不是你們自己的活動啊,你們的意見一點也不重要。

電視劇為什麼要辦製作記者會?因為要吸引人們的關注。

這樣投資人和電視台才會滿意,婚禮也是一樣的道理。」

 

劇中男女主角決定假結婚之後,為了不要辦婚禮,

和父母一言不合,女主角的好友如此勸說道。

 

我身邊結婚的朋友,在準備婚禮的時候,

幾乎大部分都跟我抱怨過:「這不是我的婚禮啊(苦笑)」

 

喜帖是婆婆決定的,婚禮場地是公公決定的。

選了某件白紗,被雙親說太過暴露等等。

婚禮,從來都不是自己的事。

 

 

 

我個人覺得最有共鳴的台詞,

其實並不是男女主角之間的戀愛,而是「黑色大衣理論」

 

劇中女主角的高中好友,有一個愛情長跑七年的男友,

她非常想要結婚,從小到大的夢想就是做個賢妻良母。

 

某次女主角問她說:「為什麼你這麼想要結婚呢?」

好友看著服裝店櫥窗的紅色大衣,緩緩地說道:

 

「你知道的吧,小時候黑色衣服我看都不看一眼,

總是穿著紅色這種顯眼的衣服。

但是現在打開衣櫃,我也會不自覺拿著不顯眼的衣服,

不論穿什麼都很搭,去哪兒都不會太顯眼,所以覺得好。

 

我就想和別人一樣平凡生活,成為有孩子和老公的那種阿姨。

去朋友聚會一起說說公婆,說說養育孩子的事情。

 

現在只想穿那樣的黑色大衣,和大家在一起也不會顯眼的人,

做著和別人一樣的事情,一起聊天一起笑,

那就是我的夢想。

 

結婚對我來說就是提醒我和別人一樣好,

作為女人有價值的黑色大衣。」

 

 

長大之後,總會覺得成人的世界很難。

什麼時候「與眾不同」成為了一件丟臉的事呢? 

 

因為大家都在找工作,所以進入了職場。

因為大家都在結婚,所以進入了婚姻。

這樣想的人,或許不在少數吧

 

人生的階段,如果停滯在某一處,

就像是因為你不夠好,所以落後於眾人的腳步。

 

 

《今生是第一次》這部戲,編劇寫了很多很棒的台詞。

劇中引用文學名著或是各種理論來解析男女關係,也非常有意思。

以韓劇來說,真的算是很「女性主義」的一部戲了。

 

 

 

粉絲專頁► 薇琪吳不負責任的報告書

 
arrow
arrow

    VickyWu 薇琪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